全职高手读后感资源站

一个仓库,不常回来,所有文字都可以转载不用特意问我

江波涛与喻文州

这个题目是 @阿墨色色 小伙伴提的,关于江副和喻队到底像不像。


恰好这几天我正在琢磨喻文州这个人,感觉自己可以写一下,不属于全职人物印象系列的正篇,类似于……番外?

首先还是得说明,我对人物的评价,不是分析,只是读书之后产生的内心感受,我把这些感觉描述出来。其中也夹杂很多因偏爱而产生的妄想。我没有时间和精力从原作的每一个细节去研究他们,很抱歉。

只是个人的主观感受,请把这些文字当成读后感和爱的表白。

 

【江波涛&喻文州】

在琢磨江波涛这个人时,我就想到了喻文州,他们两个都有点让我怕怕的,就算是理解他们喜欢他们,心底总还存着几分距离,而不是像对某些角色,恨不得一把拉过来舔。

明明是很不错的人,待人接物的风度礼数都周全,挑不出哪里不好,可就是保持着分寸,只能有节制地喜欢。

成熟稳重,心思深且缜密,出色的大局观与掌控力,擅知人心,这些特质他们都有。

所以说,有些地方还是挺像的。

但在我的感觉中,他们完全是两种类型。

江波涛是水,喻文州是冰。(但不是说他冷啦)

在之前对江波涛的观察中,我感到他是个喜欢社交的人,他享受的并不只是良好交际带来的好处,更多地是享受交际本身的乐趣,周旋于不同类型的人之间,与他们建立联系,在他看来是种很有意思的事。他选择了一种适合自己性格的平和稳重的态度进入社交,热情主动又不尖锐张扬,这样的态度,未必能与别人走得多亲近,却绝不会尴尬或疏远。他能够通过调整方式方法,与不同的人建立交流,这是他的天赋,也是他的爱好。变化、流动、因势利导的特质,与他这个名字还真有些微妙契合。

对比之下,喻文州呈现出的特质截然不同。(关于喻文州我会另开正篇,此处只说区别。)喻文州并不热衷于社交,并不孤僻,也不拒绝人际关系,待人和气,在他的表现中看不出任何刻意营造的痕迹,他只是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方式,应对每一次自然发生的交流,不冷不热,不卑不亢,始终如一,从他少年时战胜魏琛说的那句”多谢前辈指教”开始,他身上一直有种沉静、恒定、安稳的气场。他当然也会有情绪,有感情,可那份沉静像是一个坚实的内核,让他自己和接近他的人,不自觉受到影响。因这份内在的坚定,任何指向他的攻击都会在无形中化解,他不会产生动摇。原作中称喻文州为蓝雨的基石,这说法也实在很贴切。

 

将二人在团队中的作用进行比较,更能直观地感受到差异的存在。

轮回和蓝雨都是相当和谐且包容性强的队伍,但实现和谐的方式不一样,一个重在求同,一个重在存异。

 

江波涛是轮回的粘合剂,他填充缝隙,抹平坑洼,修补欠缺,在队员之间如穿针引线般,将所有人融合进团队,让每个人在最适合的位置上发挥最大的作用。

 

在蓝雨,那些风格各异的选手,各自都保持着自己的特色,各自的特点太鲜明,团队之间就会有各种空当无法填补,蓝雨也没有去进行填补。因为喻文州完全就镇得住场面,让每个人能尽情地把自己的能力释放出来。

 

江波涛的可怕之处,是你无法意识到他的强大。

喻文州的可怕之处,是你清晰地知道他的强大却看不见这份强大的边界。

这就是他们的区别了。

 

(正篇我准备给喻队正名来着,他也没那么恐怖好不。。。抽了自己的脸。。。)


评论(19)
热度(260)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全职高手读后感资源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