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高手读后感资源站

一个仓库,不常回来,所有文字都可以转载不用特意问我

【200】对顾老师的看法顺便祝教师节快乐

做一下200粉任务~
标题仍然挫爆了嘿嘿嘿
我这人废话比较多,又都是主观看法,请小伙伴原谅。

隔了这么久才动手写第二篇,是因为我在三刷网近,废寝忘食地刷,根!本!停!不!下!来!

而且可怕的是刚刷完我立即想看第四遍,这本书就像“平行世界”那个游戏一样,令人只想投身其中,沉迷忘返。

 蝴蝶的书是越看越入迷的那种,连续几遍看过来,首刷时来不及多注意的那些角色,全都随着每个细节的呈现变得更加鲜明生动,而主角顾飞在我心目中的形象,也不再是“一个牛逼闪闪开了金手指的主角”。

好的人物塑造,就是赋予笔下角色以生命,创造者只是培养基,待他血肉丰满,他便不再是由作者控制的一个符号,而是存在与那个世界的,活生生的人。

作者介绍这个人与你相识,于是你恨不得穿越次元墙,与之比肩战斗,促膝倾谈,忘记他虚构的身份,像真正的朋友那样了解他、喜欢他、维护他。

所以,我从不承认自己是在分析人物性格,我只是在谈论自己所认识的那个人。

说起我认识的顾飞,要从他的三重身份开始。

一、功夫世家的顾四少

这个身份,给了顾飞得以在平行世界横行无忌的主角光环,也奠定了他性格的基调。

光环,来自对他出身与家族的设定,他从小被认为是难得一遇的武术天才,又出生在顾家这样一个功夫世家,从小接受的算是“精英教育”,又因顾家的经济能力,拥有优越的物质条件,这是他圈内地位公认是第一的基础,却非决定因素。

对照着天赋在顾飞之上,却懒到令人发指的顾弦来看,顾飞的“天下第一”,根本上来自他二十年的积累与勤学苦练。

原作中提到顾飞的“强迫倾向”,心里存不下事儿,说要砍不笑,就追着不笑连砍了八级,pk值没洗干净,下线都觉得心里不踏实。

我不知道是这个倾向帮了他学功夫,还是他学功夫培养出来的强迫症,可是我能够想象到,当年的小顾飞在被老爸一次次拍翻在地之后,同样是带着这一股不解决问题誓不罢休的劲儿拼命地追逐着“手跟上眼、眼跟上手”的目标。

然而在我看来,给顾飞的“执着”、“坚持”提供着持续动力的,是另外一样东西——兴趣。

这是一切动力的本源,当发自内心地喜欢一件事的时候,为它付出的一切辛苦,都不叫辛苦,都是满足。

顾飞就是这样,他对与功夫的热衷与坚持,不仅是为了家族的传承,不仅是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更多的是为了自己的爱好,那些旁人看来枯燥重复的练习,在他那里,却能够带来挥汗如雨之后的酣畅淋漓。

因为喜欢,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强大,因为强大,所以嚣张。

我曾经对比过蝴蝶两部书中的主角,顾飞与叶修,他们拥有着超出旁人的强大,又坦然地从不掩饰自己的这份强大。

“这有什么,能杀就杀了呗。”

轻描淡写中透出的坦然与自信,不是炫耀,却胜过炫耀,仅仅是用事实说话,嘲讽技能就已经是满级。

偏偏顾飞又不是那种太过嚣张的人,他的家族传统,他接受的教育,就像他修习的功夫那样,遵循着更加传统的准则,他更重视礼仪教养、长幼尊卑,更尊重那些已经被很多人不屑一顾的道德准则,甚至在网游这个缺少足够约束的环境,爆到残梦死的长诛短叹,第一反应想的竟然是寻找失主;他先后被两个妹子取笑为“封建”,也因为心无杂念,被重生紫晶的姑娘们另眼相看,成为行会中区别于“其他男玩家”的一员;他不想让百世经纶将功夫系统地传授给人品未经考验的人,在游戏中尽量为他寻找赚钱的门路;他虽然热爱PK,却尽可能地不去乱杀无辜,甚至因为“40级时掉级损失会很大”为理由,多次对其他玩家手下留情。

他的正直和对原则的坚持,就像他对功夫的执着一样,从不犹豫,绝不改变。

我想这有一部分也得益于顾家老爹严格的管教,虽然我对老爹那抬手就打的教育方式多次感到无语,并深刻地认识到,顾飞的“以暴制暴、以力降力”风格,绝对属于家传。

想到顾飞被老爹关在家里断绝了一切外界联系进行特训,再联想到叶大神床单还没铺好就被老爷子踹出家门为国争光,我真心地认为,两位老爹才是全书的最大boss和最大赢家。

二、育林中学的顾老师

如果说功夫世家的传人身份是光环,那么体育老师的身份就是光环之外的暗影,承载着顾飞和他的功夫无奈的一面。

在现实世界中,他没有找到功夫的用武之地,因为老爹的限制,格斗类的体育项目无法参加,因为缺乏足够的观赏性,表演类的项目也无法参加,其他的体育项目又屡次违反规则,最终竟然成了一名体育老师,勉强算是与体育界沾上了一点边。

在学校里,他被视作一个笑话,“我会功夫”的说法被视为“无耻”“神经病”,甚至更多的人根本不认同“功夫”的存在。

在家族内部,“看到同辈中的一个个都衣着光鲜,混得人模人样,而顾飞却落魄到当什么体育老师,老一辈的也开始迟疑了。除了顾飞的老爹,没有人会再坚信顾飞是最有出息的人。”

在游戏里,他悲催地成了最不想当的法师,法师职业的数据让他无法发挥自己的本来实力,给了他诸多限制。而“只能到网游中才能给功夫找到用处”这样的事,比起当了法师,更让人感到惆怅。

【“保家卫国……现在有这需要吗?”火球说。
“没有。”顾飞笑,“所以我这不是玩网游来了吗!”】

这一笑当中包含的落寞,在书中曾经多次提及,他有时能从席小天和叶小五的坚持中获得些许共鸣,各自的惆怅却终归要独自承担。

但是在我看来,顾飞绝对不像有些人所认识的,是一个带着英雄末路悲壮色彩的角色,正相反,吸引了我的,正是他在这种形势下,表现出来的豁达乐观坦然。

这些年,已经听到太多的抱怨,抱怨人心的渐趋浮躁,抱怨社会价值观的功利拜金,抱怨世风日下人心不古,抱怨传统的消亡,抱怨残酷的现实让人无力再坚持理想。我却注意到,在多次感慨功夫越来越不受重视的时候,虽然有不甘有失落,顾飞并无一句对时代与社会风气的怨言,更何况,他并没有什么可抱怨,功夫的式微,很大程度上就是来源于这个圈子内部自己的决定。

这是他们自己的选择,他们自然会为了这个选择而负责。

顾家虽然有他们所坚持的东西,倒是从来都不钻牛角尖,从家族的生存模式就可以看出,这家人的思路其实是非常活泛,从顾家剑法的教学光盘到顾家功夫的专题网站,从看着大屏幕上的回放练习,到利用全息技术比武。在功夫越来越不受重视的时代,他们并没有一味抱怨,而是不断在与新事物接轨,顺应潮流。

 

时代的变迁,必然伴随着一些事物的没落甚至消亡,就像人生必然的生老病死,是一条残酷而无奈的铁律。选择了坚持,那就迎着所有的阻力,战胜自己的迷茫疑惑,奋力带着自己想要传承的东西走下去;不愿坚持,那就坦然顺应潮流,寻找更合适的道路,这只是不同的选择,在我看来并无高下之分,但不管作何选择,唧唧歪歪地抱怨“都是这个世界的错”,这种遗老遗少的做派,才是我厌弃的。

我很高兴地看到,虽然体育老师是个无奈的选择,顾飞的坚持却丝毫没有改变,他对这份工作,并没有表现出懈怠,反而比其他的体育老师在标准上更加认真,甚至苛刻。接触过教育行业的我,看着他在网游中教学生们效率练级法的整个教学过程,看着他管理和对待学生的方式,感觉这个老师当得还真是挺称职,读者们成天顾老师顾老师地喊着,也算是实至名归了。

三、平行世界的千里一醉

27149号通缉任务、视频法师、近战秒杀法师、平行世界头号杀手、通缉任务专家、pk狂人千里一醉。这才是顾飞在全书中最重要的身份,一个很特别的游戏玩家。

特别之处就在于,别人玩的是游戏,他玩的是功夫。

靠着这个身份,他才成了我们心目中那个牛逼闪闪的主角。

说真的,顾飞这游戏玩的并没那么称心如意,让他遗憾的事情有很多,最遗憾的,恐怕还是一身功夫无处施展,只能来玩网游这件事了吧。

在原文中,作者已经明明白白地写出了顾飞的心情。

【在游戏里,他始终没能找回他本该拥有的力量,这让他的功夫使用依然有很大的局限,这一直是让顾飞很遗憾的一件事。
他曾经幻想过升高了等级后补回力量,但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游戏摸索,顾飞发现恐怕是难有那一天了。法师这个职业天生的力量修正,让顾飞即使把属性投入到力量上,也不会有多大的长成。千里一醉,终究不可能成为真正的顾飞。更何况这游戏升级难度那么大,顾飞可没法把时间全花在游戏里去找回自己。即使没有体育老师这份工作,他更多的时间也只会用在习武练技上。
大概,只能这样了吧……

望着酒馆里欢声笑语的玩家们,顾飞第一次觉得,其实自己和他们离得很远,非常远。
“我先走了。”和相识的朋友们招呼了一声后,顾飞先一步离开了。大家都没有太在意,顾飞一直以来就是不太热衷于战斗以外的其他任何活动。他们向顾飞道别,说着“有架再叫你”一类的玩笑话。热衷战斗,战无不胜。哪怕是和顾飞最相熟的剑鬼他们,对顾飞的认识其实也就仅仅能体会到这个程度。顾飞游戏的无奈是他们无法体会。无论是游戏中的无奈,或是无奈而来游戏。】

可是既然如此,在游戏公司为了习武圈专门开辟了平台,还要举办“武林大会”,让顾飞有了用自己真正的实力,跟真正的高手们有打个痛快的机会时,他为什么还要让顾弦不远万里跑到云端城,就为了说一声他暂时不能回游戏,让他们“不要害怕”?(我觉得,就算是有传送卷轴,让弦哥换个主城,再找到小雷酒馆报信……那也是要了他的命啊!)他为什么还要在“天下第一”之后,登录那个让他颇为不爽的法师账号,回到那个让他很是落寞的游戏里?

也许连顾飞自己都没有意识到,他在这个游戏中得到了什么。

“平行世界”是虚构的,但这个依托在虚构世界中的形象,却让我见到了最有真实感的顾飞。

在现实世界中,作为家族成员的他,要遵守家族和老爸立下的规矩,甚至聚会的时候,因为辈分的问题,坐的桌子上多数都是老头子;作为老师的他,即使教的是体育,在学生面前,也必须要端几分老师的架子。他从小把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功夫上,一练就是二十年,而这条功夫的道路异常孤独,他并没有一同成长起来的伙伴,也没有太多拥有共同话题,志同道合的朋友。

而作为千里一醉的他,虽不会放弃一直秉持的原则,却减少了很多因身份地位带来的拘束,呈现出更多变的面貌。

他用一种囧到要死的方式,给御天演示怎么跟女孩搭讪。

他嘴贱地跑到人家面前,说“你们老大是我打死的”。

他在公子佣兵团中留下了“腹黑的不良记录”。

他在想着怎么让自己的学生更尴尬一点时,笑得很是诡异。

他跟席小天斗嘴,跟细腰舞抢着pk,陪小雨做任务,还跟烈烈真的生了气,非要她道歉。

他开一些别人都听不出是玩笑的玩笑。

在月夜城外的幽夜谷,他闲的蛋疼给剑鬼写信“报平安”。

吃烤鱼的时候,他会因为不想比公子更像酒囊饭袋,下决心绝对不要比公子吃得多。

忍无可忍的时候,他也会像其他网游宅男那样,爆各种粗口。

这些小小的琐碎事情,不会让他的形象光辉到哪里去,却是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充满朝气、有点固执、也有点逗比的年轻人。

在网游里,他可以满街砍人,大杀四方,虽不能尽兴,也算是实现了他给“功夫”找一个用武之地的愿望,而把法术融入到功夫之中获得的全新体验,法师职业的力量弱势带来的全新挑战,还有几百几千人的大乱斗造成的混乱局面,这些,都是圈内人的较量所不能提供的吧。

更重要的是,他在这里,拥有了很多朋友。

御天神鸣喊出“我们是同伴”的时候,周围一圈成年人被他雷得不要不要的,公子精英团内部看起来不和谐得要死,互相拆台、互相攻击、互相鄙视,抢钱抢积分,关系差到完全用不着挑拨离间……

可真正遇到什么事的时候,他们确实又是朋友,是伙伴,顾飞为了洗pk值跑去月夜城,砍了银月,被堵在练级区,结果韩家公子把前尘行会阴了个底朝天;为了“揭穿断水箭的真面目”,高手们一起去帮水深和路珂刷卷轴……我从来都是喜欢注意这样的细节。

公子精英团、重生紫晶、花丛中永生、茫茫的莽莽、细腰舞、席小天、剑南悠七人组、漂流和左右手、百世经纶、水深、路珂、诡瞳、颜小竹、担任了“反派角色”的叶小五、断水箭、总在被威胁被利用的狼人们、没穿衣服的索图、迷了路的刺客、被残忍地杀害了的乔尔丹诺……【为什么会有他们啊喂!这一段画风不对啊!

顾飞自己都有过这样的感受,平行世界不像是传统的网络游戏,更像是在虚拟世界里的另一段人生,那些砍过他的和被他砍过的人,那些在他游戏生涯中出现过的人和NPC,让平行世界的千里一醉,拥有了比现实中更复杂的人际圈子,也有了更丰富的生活内容。

在小说的末尾,叶小五欣慰地想“他也许也还会再来游戏转转,但却绝不会再有这曾经的那份热情。不……应该说,千里一醉对这游戏从来就没有过热情,这只是他出于无奈的一种选择。而今,平行世界的游戏公司给了他们更好的选择,一个对他们来说本就没有爱的东西,又怎么会让他们继续停留?就算再回游戏,怕也只是一种纪念,不会是一种继续了。”

而我不那样认为,在顾飞一心想着要把网游当做使用功夫的平台时,网游不能满足他的需求,所以他会觉得落寞、无奈、没有热情。而如今,他已经不需要在游戏中寻找使用功夫的机会,这游戏的意义,回归了游戏本身。

他不必“在游戏里去找回自己”,从此之后,平行世界对他来说,就真的是一个游戏了。

他能回来,不仅是为了“纪念”,也不仅是出于”友情“。

他继续玩平行世界的理由,跟我为了他放弃了午休唠叨了五千多字废话的理由是一样的。

因为喜!欢!啊!

 

 

【看了看任务列表,接下来是陈果呢,人物印象系列终于要有妹子了,等朕回去再宠幸一下《全职高手》】

评论(10)
热度(9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全职高手读后感资源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