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高手读后感资源站

一个仓库,不常回来,所有文字都可以转载不用特意问我

全职那些搭档们(5)“犯罪组合”——林敬言&方锐

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篇了,还是想到哪里说到哪里的路数,不是不想写得认真一点,只是一想到认真,就会卡在开头上一个字都写不出来,既然只是个人的读后感,就保持这个画风吧【其实就是懒而已……

一如既往地不涉及cp向,但是这一对搭档之间刷的好感度……就算不考虑cp也已经够甜了。

方锐是我在全职中的第一本命,读完全书之后我来到lofter订阅了两个tag,其中一个就是方锐,看见他就会觉得开心,我写过的“全职人物印象”系列读后感也是由他开篇,虽然……他的篇幅也是最短的,那今天就给补上。

林敬言,也是最喜欢的角色之一,从他的状态下滑、继续坚持、最后一搏,直到发表退役感言,微笑离场,又悄悄来到赛场,在不被注意的角落关注着场上的一切,他大概是唯一一个被正面描写了“退役”的角色,并且是最平淡的退役方式,他的退役代表着职业圈的常态,反而更令人感慨不已。

从客观的角度来看“犯罪组合”这对搭档,只能说是“渐去渐远”。

林敬言转会霸图,方锐转会兴欣,各自离开呼啸战队,林敬言夺冠无望黯然退场,方锐转型封神重回巅峰。

现实看起来很残酷,然而在一遍遍回顾他们那段“好像在跳舞”的pk时,有一句话在我心里一遍遍重复着,变得越来越清晰——即使是面对面的拼杀,都像是并肩作战那样。

林敬言与方锐的关系,已经不需要依靠“犯罪组合”的存续,即使他们不再是搭档,也会是最好的朋友,即使他们已经不在同一个赛场,也会是最好的朋友,他们让我无比安心笃定地相信着这一点。

二人的关系并非一成不变的,发展过程中隐藏着的变化,就是方锐的成长。

总觉得林敬言在当年的犯罪组合中的作用更重要,大概就像书里说的,林敬言对方锐的了解,是上对下,是俯视。

方锐作为林敬言的接班人被收进呼啸,林敬言对于他,恐怕也是一种亦师亦友的关系。同时两人性格上的特点,对这种关系的形成也非常重要。

林敬言不是个笨拙的老好人——他并不缺乏心机与阅历,在原文中也曾被说过“老奸巨猾”,他当了多年队长,人情练达不输任何人,看他转会霸图时说的话就知道。同时他也颇为活泛,包子那一句“第一流氓林敬言”夸得恰到好处,他听了特别开心;网游中看到了感兴趣的玩家,他饶有兴味地提着板砖亲自上阵;他也会跟叶修斗嘴,“换个账号往人堆里一钻你还是找不到我”。

但他公认的形象还是斯文、温和、厚道、通情理、懂分寸、知进退、有教养,还有发自内心的与人为善。

他懂得怎么照顾别人的情绪,我常常会幻想他和张佳乐逛超市时的那一幕,张佳乐站在百花牌蜂蜜前面,他一定是一边忍着笑一边在那里等了好久。(虽然之后这事流传开来也必定是他搞的……)不小心笑出声之后推眼镜作为掩饰,他终归不能随意对别人嘲讽。

这样的林敬言,才能让那样的方锐,成为自己最默契的搭档。

我为什么说“那样的方锐”?因为方锐并不是一个人人都会喜欢的人。

你看我那么喜欢方锐,却还是说这样的话,方锐的性格固然是活泼开朗,但我一直觉得他的活泼开朗中带着几分别扭的意味,这是个特立独行且自视甚高的家伙。

方锐看起来不难相处,实际颇为固执,很难因为外界的影响有所改变,他玩的是备受争议的猥琐流,又开创了更受争议的猥琐气功师玩法;从挑战赛到蓝雨训练营,从呼啸到兴欣,他走一路转型一路,看着不踏实,又不分场合地爱开玩笑,一副无厘头的样子,外人可能觉得挺不靠谱。

但他这样做是有资本的,因为他确实是个奇才。

不是开玩笑,方锐的能力很强,思考问题清晰全面,而且非常机灵,与平日的不着四六形成鲜明对比。

他知道自己很厉害,也很享受这些优势,他喜欢看别人被阴到的样子,每当这时他会觉得自己简直是太机智了。当然“初到兴欣想教育唐柔反被打脸”这样的事也是有的,可“顾左右而言他”一下也就过去了。

方锐的自视甚高不是妄自尊大,而是自信心爆棚,这样的人即使是遇到挫折,也从来不会想“是我不行”,而是想“我发挥得不够好”、“我还不熟练”、“这只是暂时的”。所以方锐在感觉到自己拿着高工资却没有发挥应有作用时,爆发了极强的潜力。

他的别扭之处也就在这里了,这个年轻人外表看起来没心没肺,实际上心思很细,感情上也颇为认真,只是他一直希望别人看见他最机智、最优秀,状态最好的一面,明明是这么活泼外向的人,却会觉得有什么东西隔在他前面那样。他不是一个擅长处理关系的人,因为他开朗热情,人缘不会差,但是人际关系这样是不行的,尤其是作为战队的副队长,他还远远不够。

之前跟某个小伙伴讨论时说到,呼啸的方锐简直是个被惯坏了的孩子,林敬言全明星赛上被以下克上,倒成了他状态的分水岭。林敬言被战队嫌弃,威信下降,作为副队长的他,并没有起到积极的作用,反而跟着走了下坡路,我可以想象当时方锐面临的纠结和麻烦。

林敬言离开呼啸之后,情况更加糟糕,个人认为,方锐与呼啸战队不仅是战术风格不合适,他跟队友的相处也不合适。唐昊和赵禹哲嫌方锐太猥琐没骨气,方锐嫌他们太冲动没脑子,矛盾就此产生,而方锐这个“经验丰富的老将”也处理不了这个矛盾,他自己本来也一肚皮的年轻气盛。

那种不走寻常路的玩法,还有不按常理出牌的性格,不适合去主动配合别人,需要有人给他适合的环境,林敬言就是方锐与呼啸战队的粘合剂,没有了林敬言的方锐,需要时间去适应这个变化。

直到兴欣对霸图的那一场,方锐残酷地抛弃了过去的默契,海无量很难看地打倒了冷暗雷,他才算是真正往前走了一步,心理上脱离了那个由林敬言占据相对主导的圈子。

这让我想到了叶修离开之后的苏沐橙,没有人依靠时,反而变得更强。

林敬言退役,方锐亲手葬送了林敬言的毕生期待,这时的他,除了拼命地往前冲,没有其他选择。

属于方锐的比赛结束的时候,我切切实实地为方锐感到了心疼。

【自己已经用尽了一切了,可是为什么,还是这么不甘心呢?什么努力了就不会再有遗憾,这种话根本就是骗人的吧?】

【自己还想继续努力下去,还有团队赛没有打啊!】

【毛巾是冰凉的,但方锐却觉得自己的眼睛被捂的有些发热。】

【方锐到底还是不想让大家意识到他太反常】

我从来没有想过,那个一直不知下限为何物的方锐,在这一刻竟然如此孤单,然后林敬言一条简单的短信,又立即把这孤单的感觉抹去了。

方锐何其幸运,遇到这样一个真正懂得他的人,连他那些从来不会承认的软弱之处,林敬言都懂得。

一定要赢啊,我反复地祈祷着,这条通往冠军的道路上有多少人的付出,其中也有林敬言的这么多年……

【看到了吗老林?我,总冠军!】

一直等到这句话的出现,压抑许久的情绪才终于爆发,百感交集之中,体会到了莫大的欣慰。

真是太好了,冠军真是太好了。

时隔大半年,敲下这句话,心里的感动仍然满满地快要溢出来。

评论(20)
热度(524)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全职高手读后感资源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