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高手读后感资源站

一个仓库,不常回来,所有文字都可以转载不用特意问我

【深夜吐槽】借梗,抄袭和不明觉厉

子博无法推荐,这边才是全职专场,抱歉只能转载,就是为了把这篇文推荐给更多的人看到,我觉得有些事说的真是很有道理。

下面的是我的一些和文章主题不相关的废话,大家可看可不看。不喜欢的话也可以骂我也可以随意取关啦,总之不要让自己不开森~

都说全职是“贵圈真乱”,可我这个没有入圈,一个人默默地萌着原作的人,从这段时间认识的小伙伴身上,一点儿都没有感受到“乱”,反而觉得大家都热情随和,而且特别尊重别人,很多事都只是默默围观,我个人并没有受到影响。

但是围观久了,就算与我无关,有些事还是看在眼里的。

毫无疑问我们都喜欢《全职高手》这部作品,并且希望别人也都喜欢,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中间来。

于是就有了圈子。

有了圈子就会乱,这是必然的,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江湖,就会有意见分歧,就免不了有相关的争议,比如抄袭、OOC、各种玛丽苏各种雷,再加上全职圈几乎是全民出本,涉及到经济利益的事情也多,所以“贵圈真乱”我完全可以理解。

我对抄袭是非常反感的,也看不惯有些同人把人物扭曲得厉害,对于有些有违我价值观的事情写在文里,更是受不了,所以我也能理解为什么要追着某个人掐。

但是,在我目睹过的几次乱象中,有些人的心态令人心寒。

虽然他们说是自己要净化圈子,是要维护正义,但我看到他们真是掐得喜大普奔。

“哈哈哈哈又让我抓到你的一个错处真是太爽了又可以正大光明地挂人婊人喷人啦谁让你有错呢有错就活该被掐谁替你说话谁就是脑残粉我这都是为了圈子好真是此一时彼一时啊当时你对我们怎么样怎么样现在你们倒霉了吧这次一定要报仇写成那样还有那么多人点赞早就看你不爽啦这样的道歉太不诚恳了不如下跪吧这回一定要把你掐出圈再也不敢回来你们看我多厉害啊!”

_(:з」∠)_

韩陈子:

个人主观性非常强的吐槽向。
没有逻辑且语无伦次,慎入x3!!!!
说好做一个安静看文的美男子但还是忍不住冒出来吐槽了…
全职是潜过的第四个还是第五个圈了,它就是有能力把一个潜水员推上岸。
多神奇啊。
下面…let's party!【大雾

 发现第十区终于开放注册了乐颠颠地跑过去一看反而有点失望。主要是对秩序很失望。
 注重版权保护是好事,但过分注重版权就没必要了。
 早在夏天就听闻全职圈掐架频发,且以挂人挂文为长,稍有不对立刻掐个天昏地暗,场面宏大壮美甚是好看。被掐的大多掐不过掐人的,这是自然;最可怕的一档子里作者也是硬气执拗,后果相当惨重。【邓布利多摇头.gif
 貌似有点扯远了。今儿咱的重点不是掐架,是借梗和抄袭。
 抄袭好像没什么可说的,大面积对比调色盘铁证如山,借梗就……反正我一学法的死活闹不明白为啥借梗也是错了。
 我一介小透明,看看文偶尔写点东西自娱自乐,不想跟人掐只是憋了一肚子困惑想说说。大多数关于借梗的公告声明里都提到“这是作者对读者的不负责任”“这和抄袭没什么区别”;在一些调色盘比对里甚至出现了“两文开头都有XXX,都从XXX的角度引入,中间都出现了XX情节,结局都是XXX……”这样“严谨”的内容。
 有的文,借梗的和被借的从语言风格上就很像。前者分两种情形:一种是局限的,另一种是不局限的。局限的,就是场景很限制,凭大多数人的想象没有多大发挥的余地(比如刷卡登陆游戏,我就想不出来谁刷卡还能刷出花来——叶修前翻360度自由转体720度刷进荣耀想想就2333啊好吗);不局限的,大可以随意发挥(比如场上面对BOX-1大家的反应)。第一种被拉出来恐怕能让被挂的一口老血梗在喉咙里,第二种才是值得斟酌的,明明可以写得不一样但偏偏是一样的,要么脑电波太同步了要么……那就不好说了啊。
 有的文,借梗和被借梗的文风八竿子打不着,但这并不代表你就完全没有被挂的危险。人家说得好,借骨架结构也是借,别以为打马虎眼就能蒙混过关,读者的眼睛那可都是雪亮的。——满满的占据道德制高点的赶脚,大概言外之意还有“不服来战证据都摆在这儿了看信你的人多还是信我们的人多!”
 这情况吧,说好听点有那么一丝无因管理的味道;说不好听点,那可不就是没事找事么。我也不觉得借梗是多么不负责任的表现,恰恰相反,这是作者通过借鉴在先作品表达出来的一种谦逊。
 很多姑娘说写文不会参考同类的文章,怕文风和思路受到影响。对此只能sigh。别的不说,中小学写作文都要看什么范文佳句,阅读选段,考试中也有大量反复出现了许多年的旧作文题,那是让你抄么?那是反复练习怕你写不好啊亲!绝大多数的人都是从自己熟悉的领域下手——学生党写校园paro手到拈来,工作党写霸道总裁生动形象,反正我是没见过哪个从不玩网游的能写网游paro而且写得惊为天人的。如果真的那么容易受影响,那还真不如不写,潜心等到定力够了思维冷静了再下笔没啥坏处。
 人总是好奇的,写完了熟悉的领域就想挑战别的领域,那么问题来了:当涉及到一个新领域时,怎样能把它写好?至少我首先想到的就是参考。把能找到的这个领域的文都找到,如果太多就适当筛选,看之前的大家都是怎样想的、怎样写的,哪个地方哪种处理更好,哪个思路和自己更接近。对,你不可避免地会发现自己的想法并不是独占的或排他的,你想写的东西已经有人写过了,这可能会让人沮丧,但是这没什么;不是让你去抄,也不是让你就此封笔,而是要你思考——基于角色和背景思考。你要对你的大纲进行修改使它具有独特性,同样是热血少年追求梦想的故事,同样有各种阻力各种反派boss,想想路飞、一护和鸣人有什么不一样吧。性格,目标,朋友,妹子——你能想到的都会帮到你。再想想前一阵子盛行的男神x你,同样一个情景,每个人有自己的处理方式,对不对?内在的梗是不变的,区别就在于依靠文字表达出来的人物形象罢了。
 换句话说,梗是灵活多变的,它存在于在人的脑海中,除了创造者以外谁也想不到,谁也抢不走;但一旦它变成文字,它就被固化下来了,它变成了具体的、有识别度的东西。梗和文的区别,如果要我用一句话来描述就是“思想”和“思想的表达”的区别。能够得到具体保护的只能是“思想的表达”,因为任何一个国家机器、任何一种立法技术都无法甄别思想,是以所谓的“梦奸致人死亡罪”只能作为旧时代的笑话讲一讲,若要真能控制思想,那不是天大的恐怖就是天大的白日梦。
 数千年子非鱼的问题就已经证明了思维的独立性和隐秘性,即使是被挂得有理有据的,用一句话来总结也不过是“我觉得”如何如何,而带有“我觉得”的话,在真正的审判过程中几乎都是废话,就像再多的0没有1也只是一无所有。字里行间的感觉也好,归纳总结的脉络发展也好,它们本质上都是一种臆测,而写作环境是很微妙的场景情景。可能有一百个人叉着腰说你有空开脑洞有空找基友怎么就没空去看看你借鉴的东西是什么,却不会有一个人想想当时人家是不是连着几个deadline能不能碰到联网的电脑移动设备有没有wifi流量还剩多少。
 想泼脏水的人,解释再多人家也照样会泼上来;不想泼你的人,可能隔岸观火可能愤怒反击也可能不那么理智。很遗憾,电子时代想要从输入过程上证明一个人是鼠标手还是键盘手、以怎样的节奏停顿太困难,也没有人能追溯到当时知道作者到底想了什么见到了什么。就算要判定,也顶多是看它是不是OOC是不是能突出人物特点(当然,这也是个相当主观的标准)。所以掐这种东西有什么意义啊。不过是互相伤害和浪费时间罢了。愿意看就看,不愿意看点叉,脑洞一时爽从此火葬场,写个文咋就这么闹心呢。
 更何况挂借梗文根本不能排除借梗现象。很多圈子都有大逃杀梗,我看全职圈也不少;还有各种东京喰种paro,东方paro,阴阳师paro(土下座,列举这些只是用以证明,没有冒犯的意思)说是借吧,具体情况还五花八门,有的借情节有的借某个片段大多数还都是借个设定,有的文看起来有趣想知道原梗或者原设,结果回去一翻被借的原著还不是那么回事,心塞塞的。
 之前自己暗搓搓码字的时候也借过很多梗,由于cp都很冷,一直觉得借梗是来找小伙伴的,有时候还会特意往文里埋个梗等着别人来发现。再者有的设定是后面越想越有味道的,不用开头说,写到中间初现端倪,懂了的就是懂了,不懂的就当不知道往下看也没事。这种情况以悬疑和推理居多,除非你是个奎因式的高智商人才不挑战读者不舒服,或者写明了是借梗实际上是要利用某一个前人的诡计营造一种错觉,否则提前透了借的什么梗,到后面的剧情几乎都能猜个差不离。之前看过某篇文,第一章就说了是寂静岭paro,看过的秒懂结局,唯一的好处是可以给没看过的科普一下。至少如果不是看到姑娘们写大逃杀paro我是不会想到要去看大逃杀的小说和电影的。
 所以真心不懂那些抓着借梗不放的是种什么心态了。影响你理解原梗么?影响你理解文中的人物形象么?影响你看现在这篇文么?影响你喜欢现在这个cp这个萌点么?若是都影响了,那恐怕不是借梗的问题是作者的个人问题;借梗借得亲妈都认不出来你就当那是篇原创弃了得了,良莠不齐又不是一天两天的事。若是真的有原梗的真爱粉跳出来说不能这样对这个梗我也无力吐槽。举报抄袭理所应当,举报借梗这个……有空总结思想结构情节发展还不如多做几道阅读题咯。
 哦刚刚基友提醒我出本易被掐。豁然开朗——我居然没往经济利益上想。假设A的梗被B写了文,A自娱自乐B出本赚钱,A肯定会很不爽。但问题是这种事通常不是A自己发现的啊。总归是有人见不得别人好的,尤其是可以不为自己的言行负责任的时候(不是我说,小粉红水深真的和匿名脱不了关系)。什么东西和钱挂钩立刻就不对了。所以很赞同ZUN君对东方的态度,若不是他坚持禁止东方系列商用,东方也就不是个同人奇迹了。
 对不起我跑题了。啰嗦了这么一堆只是想证明,对借梗如此严肃的态度好像不应该喔。当然每个人脑回路不一样,毕竟有的人写文不是为了自high而是想出本求关注博一把知名度。也许还是我太天真觉得不会有作者觉得抄梗很好玩,我看到的都是“啊啊啊想写这个梗但是有人写过了QAQ怕撞我还是不写了QAQ”于是很多可能性就这么永远消失在清规戒律之中了不是很可悲么。照这个逻辑下去只要有人写过了的都不能再写,那唐代以后写诗的岂不都要哭晕在厕所?写告白情节岂不是要泪流满面?至于原梗的作者,看到自己的梗被认可被沿用不是很幸福的事么。至少我觉得第一个把修罗写成圣域第一大厨的前辈现在应该很欣慰。【大雾】
 借梗都是如此,掐撞梗的更是无理取闹了没必要再说。
 嘛不过这规矩也是有好处的,至少我从此学会了“xxxparo”这个表达方式。不过……如果我在文章前面加上一句“告白paro”有多少人是当表白段子点进来最后失望而归的呢?又有多少人能知道我其实是在安利《告白》这部电影呢?

评论(11)
热度(141)

© 全职高手读后感资源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