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高手读后感资源站

一个仓库,不常回来,所有文字都可以转载不用特意问我

全职人物印象之 孙翔


从最初印象写起,惯例先黑后粉,不分析,仅代表个人看法。没有cp倾向。
感觉好久没写

(1)
据说孙翔刚出场时,很多人都讨厌他,直到后来才转粉。
我就不一样了,孙翔刚出场时,我不觉得他讨厌,只觉得他值得同情。
我看着孙翔伸手去接一叶之秋的账号,心里念叨着,完了,主角的账号卡是你随便接的吗?少年,你有这个本事也没这个命啊。。哎呀。。你还对主角这个态度说话,你知道什么叫主角光环吗?完了完了,你这是一黑到底的节奏啊,不仅要被虐到底,而且要被读者黑到底,孩子你太倒霉了。
从接手一叶之秋开始,孙翔走上的会是一条充满艰难的道路,他不是那些开头被敲打上两下就放过了的小怪,叶秋与一叶之秋的羁绊是如此深远,作者不可能放过这么好的梗不写,这个拿着一叶之秋的狂妄少年,注定是要一次次被打倒在地的。
嘉世开红酒欢迎孙翔时,我看孙翔的眼神已经像看一个死人。

(2)
孙翔果然没有辜负我的期望。
网游中受挫,嘉世出局,挑战赛失利,转会轮回,轮回又没拿到冠军,一次一次,一叶之秋被君莫笑打趴,这个年轻人虽然过得也不算最惨,身上却始终带着一股倒霉的气息。没办法,谁让他被作者在开场时就贴了黑标签呢?
但我不曾想到,在这一次次的挫折磨砺下,孙翔的画风变了。
作者也好读者也好终归都原谅了他,毕竟,原本也不是他的错误。

(3)
孙翔有种锋芒毕露的性格,恰如他新秀赛季的表现,势不可挡,自信而充满锐气,却不太受人待见。
作者对他的描写,概括起来就是骄傲狂妄,目中无人。
在我看来,则是极度的自我中心。
人情世故这方面,他并非一窍不通,却也毫不在意,唯一重视的,是突出自己,比他弱的,就丝毫不放在眼里,比他强的,就只想着当做对手踩下去。
这种关注点只在自己身上的这种个性,除了让孙翔和团队无法协调之外,还造成了两个比较严重的后果。
第一是让他看起来比较二。
孙翔与唐昊有点像,也有不小的区别。一个没头脑,一个不高兴。(没头脑和不高兴 是个国产动画片儿)
孙翔被吐槽说不带大脑,既体现他直接强攻的战斗风格,也体现了他做人的风格。他不会察颜观色,抓不住问题的核心,面对垃圾话无法反击,只能发脾气。这一方面因为他直率的性格,另一方面因为他脑子不转弯。
与智商无关,这不是傻,只是很多问题他想不到,也不去想,他的思维只从自己的角度出发,结果和其他人都不在一个频率上,令人不禁有种这孩子没救了的感慨。
第二是心态容易失去平衡。
超强的自尊心,自负的性格,再加上一路走来的顺风顺水,让他只能接受胜利,无法接受失败,唯我独尊的自负建立在”我无往不胜”的基础上,任何一点失败,都会动摇这个基础,偏这又是个自己不会转弯的人。
全明星赛上输给韩文清,他在比赛席不想出来,网游里输给叶修,他更是把自己关在屋里不肯见人,赛场上的成绩也大受影响。
他不会因为失败怀疑自己的能力,但他会不服,不服就更要证明自己的实力,他把每一点胜负都看得非常重,求胜心切,反而更加浮躁。
这样一个孙翔,遇上那样一个嘉世,后果已在意料之中。

(4)
嘉世没利用好这个付出了大代价搞来的人才。
平心而论,孙翔真是个人才,单纯论技术,不输给成名的大神选手,能力突出,求胜欲望强烈,也肯下力气钻研技术,执念与天才并存的他,本来就该在这个领域取得极高的成就。唯一欠缺的,就是经验与团队意识,而这些,其实可以改变和弥补。
孙翔狂妄自大,目中无人,自我中心,但有一点,他只在乎自己在游戏中的实力,不在乎权力与地位。他转会嘉世,是为了斗神一叶之秋,却不是为了嘉世队长的名分,在嘉世,孙翔的队长职权相当于架空。
队长被架空的团队,不能算一个健康的团队,但对孙翔来说,这样可能还好一些,以当时孙翔的个性,热衷于队长权力,那更是麻烦事,这货他就不懂怎么当队长。
他的锋芒是双刃的,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就要看团队给了他什么样的位置。
可惜他遇上了一盘散沙的嘉世。
嘉世的问题,根本就不是一个人的问题,整支队伍的氛围风气都不对,叶修在这里面确实也有些责任,但赶走叶修换来孙翔,对局面也不会有太大改观。以刘皓为首的嘉世队员对孙翔的态度,明里奉承,暗里利用,却并没有任何让孙翔融入团队的努力。
叶修质问刘皓,在对手针对孙翔的特点采取行动后,有没有察觉?有没有提醒孙翔?
没有,嘉世完全没有好好发挥孙翔的作用,也没有消减孙翔带来的负面影响,刘皓和陈夜辉撺掇孙翔去网游,更是雪上加霜的愚蠢行为。
到底是孙翔坑了嘉世,还是嘉世坑了孙翔,还真是不好作出判断。

(5)
我认为嘉世战队的责任更大一些,因为后来有了肖时钦作为对比,传说中什么都好的”别人家的孩子”。
肖时钦是个看起来没什么特点的人,也是个很了不得的人。他没有很鲜明的优势,有点像这个人又有点像那个人,可这正是他厉害的地方,有谁能把那么多的能力都沾上边呢?
肖时钦给嘉世带来的,不仅是战术,还有他场下的协调能力,他敏锐地发现了嘉世存在的问题并试图改善现状,虽然这让他格外心累,效果却是有的,尤其是孙翔的改变。
他的个性还是那么骄傲,却变得明朗了不少,叶修不再是他的阴影与负担。
发现他的改变,是从那句”小事情”开始的。刷副本抢记录没成功,一脸不甘心的孙翔,却听从了肖时钦的意见,还给肖时钦起了个外号。
他还有心情去注意名字的谐音,至少没有太纠结于副本记录又被叶修踩了一脚这件事,因为肖时钦告诉他,他们没输,而且这都不算事儿。
孙翔并不是蛮不讲理的人,他需要的,只是有人能点拨他一下,让他在满足自尊心的同时,转过这个弯。
需要顺毛。
还是个孩子呢。

(6)
挑战赛期间的孙翔,幼稚度有所上升。
好几次令我产生”情商和智商都下线了”的感觉,并怀疑作者在责编的建议下修改了孙翔的人设。
这个阶段的孙翔,嚣张程度简直翻倍,有机会与叶修站上同一赛场之后,他拼了命地刷存在感,耍帅,上窜下跳,伸着手掌喊”我每场擂台都得五个人头分,今晚也不例外”,”这样下去怎么让我输得难看啊我真的猜不到”,被嘲讽千万遍坚持不倒,令人想要扶额感慨,你是来卖萌的吗?
这一卖萌可好,仇恨没了。
嘉世出局之后,感觉孙翔的心态反而变好了,也不知道是受了打击还是肖时钦的苦心有用了,没有什么能再让他动摇,因为那些都是”小事情”,他只是迫切地想要在赛场上战胜叶修,夺回胜利,他等这一天等得太久,机会终于来到时,必须得搞得夸张些,以抒发快要爆棚的激动心情,为了消除可能会有的不确定感,他还得让自己显得更自信些,自信得欠揍。
孙翔他只是个性比较欠揍,终归单纯坦荡,不会耍什么坏心眼的。

(7)
然而孙翔的倒霉不会因仇恨减少而终止,因为他的对手可是主角啊。
挑战赛是一场必输之战,但作者并不曾亏待肖时钦与孙翔,他们都在挑战赛这一年获得了非常重要的东西,尤其是孙翔。
同样因退役事件背上仇恨的刘皓,以被打晕的结局完成了使命,孙翔却获得了传说中的洗白利器——震撼心灵的一课。
经过了这触及灵魂的一次失败,深刻认识到自己走错了路,就可以顺利升级啦,这可是好多伪反派都走过的心路历程。
孙翔说出那句”荣耀不是一个人的游戏”时,我听到一个声音说,原谅你了。
孙翔败了,却终于被认可了,被读者与作者认可。

(8)
孙翔进入轮回,画风再变,这次的转变更加彻底。
”连新人墙都没有遇到的他,华丽无限,在这之前一帆风顺得可怕,而后在嘉世的际遇,那又是匪夷所思的挫折,好在他最终没有因此颓废,成长了许多。”
”迅速融入轮回成为很重要一员,傲气比起以前收敛了不少,但是自信却强大了不少。”
”他依然在期待着能狠狠击败这个人,可他心中却没有击败叶修的感觉。”
孙翔的变化,不只是带着脑子上场比赛,也不只是为了胜利放弃自己习惯的风格,更重要的是,他一心追求的东西变了。
如果真的喜欢这个游戏,就把它当作荣耀,而不是炫耀。
走到这一步的孙翔,可以真正接过一叶之秋了,不是那张账号卡,而是斗神。
为什么是轮回?
为什么轮回会是最终boss,为什么孙翔会加入轮回再被虐上一轮?
当我看到”十年轮回”那一章时,终于释然。
孙翔在轮回的使命不是当反派,不是被虐,而是传承。
十年前没能出现在赛场的,战法与神枪的配合,如今出现在孙翔与周泽楷手中,恰是轮回。可这不是昨日重现,而是浴火新生。
孙翔不是叶修的替身,周泽楷也不是苏沐秋的替身,他们将会开辟出自己的未来。

(9)
决定胜负的那一章,作者写道,很多年之后,孙翔退役之后,接受采访时仍能回忆起那时的情景,我突然就燃了。
这场比赛不是结束,他们还有很多很多的未来。
到这一刻,我开始怀念他最初的样子,未经磨砺,棱角分明,肆无忌惮,这是年轻人的特权。
总有人爱用年龄和阅历当优越感,”我年轻过,你老过吗?”
可年轻人早晚会老,你却没有机会变得年轻了。
当年没长大的那个孙翔,也是很可爱的嘛。

 

评论(63)
热度(1225)
  1.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全职高手读后感资源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