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高手读后感资源站

一个仓库,不常回来,所有文字都可以转载不用特意问我

全职人物印象之林敬言

【仅代表个人主观看法,有话则长无话则短,思维比较跳跃】


林敬言


(1)


 他出场的时候,留给我们的就已经是背影了。


 蝴蝶蓝从林敬言这个名字第一次出现开始,就不停地强调着因为年龄造成的状态下滑,林敬言简直是和状态下滑绑定了。这种反复的突出和强调到最后甚至令我心烦,下滑就下滑用得着一遍遍说吗,说一遍就得了就怕大家忘了他的年龄。


名字出场时就领受了这样的待遇,本尊出场时更是惨淡, 林敬言本人的第一次出场,残酷地亲自证明了状态下滑这四个字,被正年少气盛的唐昊以下克上,后来更是被战队放弃,角色换人,被霸图接纳,离冠军一步之遥,最后以退役告终。


林敬言的这一路看着让人难受。


他一步一步离开那个辉煌的舞台,他的脚步很迟疑,不时停下来回头看看,走到最后几步时,他突然坚定地转过身说,我再等等,再看看这舞台。他最后燃烧一次,拼尽全力,然后下定决心,一去不返。


(2)


选择词汇描述林敬言给我的感觉时,第一个在脑中出现的词竟然是“温和”,这是个好词但不适合一个竞技选手,他年纪不算小了,但他没有韩文清的霸气侧漏也没有叶修的才华横溢,他一点都不弱可也没有强到光芒四射的地步,在那一群特点鲜明的妖孽大神之中,林敬言像一杯被晾到半温的白开水。


(3)


他是个好人。


看着林敬言的时候我这样想,不是说别人都是坏人,而是词汇匮乏的我除了“好人”之外想不到别的词能够概括。如果要评选一下联盟的良心,老林竞争力一定很强,他的为人确实是谦和且厚道。


我记得一个细节,叶修对张佳乐放出嘲讽的时候林敬言差点忍不住就要笑了,但张佳乐看过来的时候立刻掩饰了神情。即使大家都知道那是损友之间的毒舌玩笑,老林这时候不插刀真是太厚道了。


写到这里我突然记起了在超市面对百花牌蜂蜜唏嘘不已的张佳乐,瞬间脑补出了一个在他身后强忍着笑表情微妙还得拍张佳乐肩膀说“该走了吧”的林敬言,老林太不容易了。


(4)


另外一个令人印象特别深刻的特点是重感情,这不幸又是一个不太适合竞技项目的特点,不是说人不应该有感情,其实每一个选手都有感情的,但是在胜负面前有些感情的影响值得放下。


在林敬言心里,对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看得很重,这些情感在影响着他的决断,被战队放弃时他却一直向呼啸表示着忠心,霸图第九赛季夺冠不成他想要退役,看到队友们的坚持却又不忍离去,尤其是在遇到方锐的时候,在斩断往日的默契以追逐胜利时,他终归是不够残忍,他会忍不住怀念他的唐三打,怀念方锐的鬼迷神疑,怀念犯罪组合,怀念过去,其实从这一点来看,他已经要输了。


这挺可惜的,但这也正是林敬言尤其令人喜欢并值得尊重的地方。


(5)


其实在包子问林敬言“你不喜欢流氓为什么要选他”的时候,我也曾经疑惑过。倒不是和包子一样打破了次元墙,我只是觉得流氓职业对老林来说有点猛。


后来才明白,我们所看到的,现在的林敬言,更多的是斯文温和,显得气场有些弱,但这已经是被岁月磨砺之后的结果。


唐三打,原本也是个正面强攻的角色啊。


原文里面包子两次把林敬言称为第一流氓,老林听着都很开心。


记得有那么一段


“拦山虎。一定要拦到,林敬言咬着牙甩着鼠标。”


咬着牙这三个字简直就是会心一击,对荣耀的执着,对胜利的追求与渴望,这些东西,在林敬言的心中不比任何一个职业选手少。


谁不想赢呢?谁不想收获荣耀呢?不喜欢的话怎么可能会选这个职业?只不过任何人都无法抵御时光的侵袭,他开始把曾经的热血,慢慢藏到平光镜的后面,埋到心底罢了。


(6)


“比赛还没有结束,你也没有”


“老林,看到了吗?我,总冠军”


林敬言和方锐的这种态度,据说把不少cp党都甜哭了。


而我从无cp的角度,看到的不仅仅是两人之间那种深入的默契了解,还有某种期许与传承。


方锐在努力,竭尽所有,连着林敬言的那一份。


他曾经是作为林敬言的接班人被召进呼啸的,后来却成了一对出色的搭档,他们太了解彼此。林敬言的那条短信,也许并不是看到方锐在比赛席上的样子才发的,在方锐结束比赛那一刻,他就懂得了方锐的心思,知道方锐现在最需要的是什么。


你没有结束,你还有很多的未来。


已经结束了的林敬言,将未来交托给了方锐。


方锐没有让他失望,还有比这更令人欣慰的事情吗?


(7)


林敬言像每一个退役的老将那样,留给了我们背影


真的很遗憾啊,就算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可没拿到最终的奖杯,怎么会甘心。


但是人生哪有圆满的,总会有许多无奈,我相信林敬言走下那个舞台时,微笑是发自内心的,他心里有遗憾,却没有后悔。


再见,林敬言。


后面就是一大段的废话,我今天简直是要黄少天附体,大家可略过这一段,没什么意思的。


【废话:我今天才终于醒悟自己原来的思路一直都是错的错的错的,我分析评价人物的思路一直就是以事件为核心,通过人物在事件中的语言和行动来判断这个人的性格,这个思路 其实也不能说不对,因为我们在三次元中了解别人多数也就是通过他的言行来判断,而且在文学作品中人物形象研究方面这完全就是最常用的方法。但是我忽略了超级重要的一点,认识一个人的方式除了自己的观察还可以听别人的评价啊,个人的分析再用心还是赶不上原作者的表态啊!全职高手是网文,可不是那些藏着掖着有话从来不直说需要你去猜的风格,在原作里面有大量的篇幅就是直接在对人物的性格进行直接描写。


?对啊就是这样,这个人到底是什么性格什么特点他心里是怎么想的蝴蝶蓝会直接告诉你的!想要更准确地把握住这个人的特点,用不着费那么多心思去琢磨去分析去研究,只需要你勤奋一点将原文里面提到这个人的部分全都找出来好好读一读,就会发现关于他的性格关于他的这个那个作者已经明白地写了啊!


我觉得自己被抽脸了有没有……这就好比我处心积虑钻研了对手的阴谋好几天,跑去对他说:"原来你的意图是这样啊都被我看穿了哦你看我说的对吧对吧对吧?“然后人给我来一句”本来就是这样的,我之前不是早告诉你了,难道你那会儿没听到啊?“你脑补一下这个语气,真是太嘲讽了啊摔!


但是我没办法啊,即使在被抽着脸,这个系列我还是得按照自己原来的思路和方式进行下去,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这种自由散漫的节奏不能乱,节奏一乱就麻烦了,所以我要对自己重申一下,我要写的是人物印象人物印象人物印象,是非常个人非常主观的东西,而不是《浅谈<全职高手>中林敬言形象的塑造》。 所有的人物印象,其实都是从一句话开始的。 不需要费心思去想那句话,它们是在注视那人的时候,自然产生的想法,那就是第一印象。


废话结束。】


评论(8)
热度(622)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全职高手读后感资源站 | Powered by LOFTER